You are in the river, the sails of ships, the sea, the clouds, the stones of London.

【法扎|莫萨】扎特的一十三种死法(十)

十很好,是一个圆满的数字。

 

 


 

当坐在树下,他抬头向那身披荣光的使者微笑:“是的,我们已得到答案。”


迷途的旅人终将抵达所求之地。


于是,你我仍要回到因缘起始之处了结遗憾,以新生之躯,以无暇之心。

 


 

第十三次,在一切漫长的时间过后,我需紧握你的手,拥抱你,吻你。如此,我便由我对你的爱中解脱,使你对我的爱指引我,与你步入那光辉永昼的国。

 


 

萨列里其实从来没能想起过初见时莫扎特的脸。


曾经他被毫不留情地击碎,他成为一个跛足的行者、一个目盲的乞儿;他成为地上最富有又最贫穷的王,身怀珠宝而视若无睹,头戴王冠而苦苦悲泣于神使他得见却无法拥有之物。他陷入自己的爱与恨中,惶惶然急于逃离,记忆无足轻重。


破碎的心留不住许多事,只有那双暗影里俯视他的眼,如同寒星,连光芒都带着尖刺,长长久久地留在他心中。


直到如今,抓着乐谱的莫扎特的模样清晰明朗,他直直盯着萨列里,双眸深而温柔,颧骨因玩闹沾上的金粉闪闪发亮,面容年轻俊美,活泼而快乐。


萨列里歪头看他,露出狡黠的笑意:“为什么不把乐谱给我呢?我是个真正的音乐家,我会明白的。”


“Qui!”莫扎特像装了弹簧似的,几个跨步灵巧地蹦到他面前,躬身递过谱子,还趁机狡猾地接住他的手,行了个柔情蜜意的吻手礼,“当然,你我必定心意相通。”


“无礼之徒!”一旁罗森伯格刚要举起小手杖打他,莫扎特就嬉笑着跑远了。他就转头对萨列里说,“这样的家伙能有什么才能呢?不要再浪费短暂宝贵的人生了,走吧。”


“您说得对,人生宝贵而短暂。”


“那便走吧。”


“且先等等。”


“您难道就这样被他油嘴滑舌地蛊惑了?像那些品味粗劣的市井之徒一样?”


“是。”


“荒谬,这不像您。” 


萨列里反倒是拈着页脚微笑,把谱子递了过去示意他看:“我已不像我太久。”


罗森伯格也不抬头看他,只是瞪着谱子重重叹气:“您难道要说‘应纵情而活’吗?”


“应当如此。”


卡瓦列里的歌喉随伴奏响起。


藏匿于音符之中的魔鬼早已离去,我已原谅了我自己。


当众人散去,莫扎特还待在架子上,像从前某次那样双脚垂在边缘晃荡,眼睛滴溜溜地围着萨列里转,像孩子,也像贵族夫人们喜爱的短腿小猎犬。


短腿小猎犬,萨列里为这个比喻在心中暗笑了一番。


“我相信这次你不会再摔坏自己的脑子了。”


“当然,我要为你好好留着它呢。”莫扎特站起来,扶着支架又仔细看了萨列里一会儿,然后走下梯子,以他固有的飞快语速说起来,“第一次,第一次见你时我就觉得你像只小熊,圆眼睛、毛茸茸,就算颜色阴沉装模作样也可爱得要命。我得承认我是故意的,我想要击垮你,想要征服你,想要你为我而颤抖心碎,不得不承认我是最好的,况且你睫毛被泪水浸湿的模样又极好看,让我想要立即跳下去吻你。”他来到萨列里面前,抓住萨列里的手,深深望着他,“可我又想,还是见你对我笑与我在同一张书桌上交换谱子更好。”


“我不记得你那时的模样。”


“我知道。”


“沃尔夫冈。”萨列里低低喊了莫扎特一声,凑上前吻了他,“我应该早些告诉你的,对吗?我爱你。”他坚定地重复,“我爱你。”


莫扎特将脸颊贴近他的掌心,阖起双眼微笑呢喃:“你的爱使我身处天堂。安东熊熊,我永远爱你。”


我爱你,且你爱我,你我彼此相爱,这便是真。


一切命运过后,爱意终将酿出甘美醇厚的蜜,闪闪发光的星星与皮毛丰盛的小熊相拥跌入其中,饮满口甜美滋味,镀满身璀璨金黄。再要有一千、一万个吻给予彼此,以抚平长久思念。


满是细尘的帷幕突然落下,正正好盖在两人的头上,两人手忙脚乱地拨开幕布,边呛咳边大笑了起来。


“到阳光下去,”萨列里打了几个喷嚏,仍未止住笑意,“今日光景正好,何必浪费在这阴暗地方。”


莫扎特抓住他的手:“走!让我们寻一处开阔的好地方,最好有茂密漂亮的玫瑰丛,我好在其中吻你,并借口玫瑰锋利的刺使我不得不紧紧拥抱你!”


他的话再次使萨列里快乐地笑起来:“一个愚蠢的主意,听起来好极了!”


我们已年老,我们正年轻,举杯吧,应当举杯!为生命,为死亡,为玫瑰,为阳光,为吻,为爱,为这所有的一切!


莫扎特仍要按他原定的岁数离去,沐浴光芒,无病无痛,安详躺卧于爱人怀中。萨列里将亲吻他的额头,为他作最后的祝福。


“我爱你,且将永远爱你。”莫扎特说。


“我亦然。”萨列里再次温柔地亲吻了他,“我们爱过,我们活过。”


后来,萨列里尽了寿数,灵魂随风而起,直向上去,越过茂密树冠,越过教堂尖顶,渐渐褪去年月的痕迹,直升入越来越高的空。


空中堆起洁白的云,那棉花似的云端上莫扎特身笼圣光,正扑扇翅膀对他傻笑。

 



“安东熊熊,我来接你啦!”



 

END


结束了,虽然还差一个番外


不敢相信两三万字我居然拖了一年,多(抹汗


最最开始结局是没这么温情的,不算BE,但也不特别happy,但是但是,算了,对自己好点


在我这里莫萨纠缠的关键点就在于萨聚聚能否与自己和解,能就是《一十三种死法》和《而星星会降落在玫瑰上》,不能就是《安东尼奥与他的守护天使》。当然,能的话还必须少不了扎特的努力——收敛一点傲慢,一点攻击性,再增加一点非世故的成熟


天才嘛,大多带傲慢带攻击性,还带最大能作范围内的我行我素世界必须围绕着我转,有时自己都意识不到自己或许在强求。这个故事里扎特最开始就有在强求,不管不顾,觉得只要一直靠近一直靠近就能逼得萨聚聚向自己伸出手向自己求救,一旦萨聚聚伸出手两人就能HE,但是不可能的嘛,自我和解这回事最终要靠的是萨聚聚自己啊哈哈哈哈


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其实这些过程可能用不上十三辈子才解决啦,但我想挑战一下自己能给扎特想出多少种死法,怪好玩的哈哈哈哈(挨打


评论 ( 3 )
热度 ( 76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