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in the river, the sails of ships, the sea, the clouds, the stones of London.

【法扎|莫萨】而星星会降落在玫瑰上

初看法扎是在13年还是14年来着,那时候随缘的文都总共只有个位数那么多,现在连老福特tag下都这么繁荣昌盛了,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哈哈哈哈(顺便说随缘非热门区真是找好电影好游戏好音乐剧的好地方_(:з)∠)_

 

 

文中有一点点史实相关,会在文末说明。

 

 

以及我不信教,也不信神,但莫扎特应该信仰虔诚。

 

 

 

1、

萨列里看着莫扎特的棺木从眼前经过,去往比雨水更阴冷的坟墓。

 

 

后来他听说莫扎特被葬在一处小小的公墓,如同生前时,躲在偏僻的角落,与周遭格格不入。

“他还那么年轻,生得那么俊俏,真可惜啊。”宫廷里用扇子掩面的夫人们这样说。

是啊,他还年轻,才三十五岁。可那又如何,他整理着袖口想,正如死神不会怜悯任何人,他也不会怜悯莫扎特。

 

 

2、

然后在某个清晨,他推开卧房的窗,看见二十五岁的莫扎特站在后花园的玫瑰丛中,砂金的头发像凝固的阳光。

“晨安萨列里,”莫扎特夸张地向他鞠躬行礼,“昨晚睡得好吗?”

他穿着睡袍,神情冷淡:“你为什么在这里,莫扎特。”

那金色的幽灵轻快地跑到窗下:“是主的恩赐,使我重返人间,以了却未竟的心愿。”

他伸出手扼住幽灵的咽喉:“我以为你在加入共济会那天就已经被教会除名了。”

“可我的内心不曾背叛他,”幽灵定定地瞧着他,“主是仁慈的。”

掌中的触感温热而真实,动脉贴着手指充满生机地跳动,他不说话,坚信这是惑乱人心的魔鬼。

“萨列里,萨列里,”那幽灵哀哀地呼唤,“看看我,好好地看看!我不是魔鬼!”

他轻蔑地笑了笑:“那便是恶魔。”

幽灵急切地握住他的手腕:“若魔鬼惑人必是那人心有所求,您已稳居宫廷乐长之位,名誉、财富、地位全都有!魔鬼又能拿什么诱惑您呢?况且还化身成我的模样,难道是认为您会被我引诱吗?”

被莫扎特引诱……?

莫扎特有什么可引诱他的呢?油嘴滑舌?花俏外表?一个穷困潦倒的音乐疯子罢了。天赋才能?啊是了,天赋,莫扎特也就只有这点值得他注意了。可莫扎特已经死了,整个维也纳唯一比他更有天赋的人已经死了,他可没愚蠢到用灵魂去交换些只能锦上添花的东西。

他对莫扎特一无所求。

他收回手转身:“从前门进来。”

“那恐怕不行,”小天才兴高采烈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除了您以外没有人能看到并感受我了。”

 

 

3、

确实别人都看不到莫扎特,倒是正好,免去他许多麻烦。

 

 

今天的玫瑰开得很好,红得放肆又热烈,像刚流出的血,适合搭配一点儿耀眼的金色。

“您不问问我的心愿是什么吗?” 小天才目光灼灼地望向他。

他摆弄着花瓶里的玫瑰视若无睹:“与我无关。”

小天才露出笑眯眯的表情:“真是您会说出的话。”

他无意理睬,转身走向书房,推开门,金色的幽灵无礼地坐在他的书桌上。

 

 

“那么您喜欢我的音乐吗?”

 

 

房间里似乎一下变得很寂静,凋零的花路过的风飞过的鸟,突然之间嘈杂地令人无法忍受。

喜欢莫扎特的音乐吗?

不喜欢,不喜欢,他痛恨这疯子的音乐,痛恨这他穷极一生都无法企及的天赋,如今这连死后都受尽神明宠爱的疯子却问他喜不喜欢?但所有对莫扎特的恨只能留在他心里,没有人能窥探他的真实想法,即便是莫扎特本人也不行。

他回身想关上书房的门,手腕却被抓住了。

“萨列里,”莫扎特轻声叫他,“请告诉我吧,您的想法。无论是好是坏是赞美是咒骂我都接受。”

他不说话,冷漠地看了一眼莫扎特。

莫扎特靠近他,抓着他手腕的手更用力了些:“我不过是一缕徘徊在世间的幽魂,除了您没有人能听到我说话,告诉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莫扎特正巧抓在他未愈合的伤口上,很疼,弄得他心烦气躁。他懒得继续这可笑对话,甩开莫扎特的手朝前走。

这次莫扎特没再跟来。

 

 

4、

“您该休息了。”

 

 

他茫然地抬起头,笔尖滴落的墨水在纸面晕开一小团墨渍。

莫扎特伸手拉好他肩上滑落的外衣:“蜡烛将要燃尽,月亮将要落下,夜很深了,您该休息了。”

他哑着嗓子开口:“我还没写完……”

“可您已经筋疲力尽了,”莫扎特按住他颤抖的手,“别担心,旋律不会弃您而去,它们早已在您脑海中了不是吗?”

也许他真的太累了,竟然攥着睡衣领子结结巴巴地说:“我睡不着……脑子里都是……都是各种想法、停不下来……”

关于谱子的想法、关于他人看法的想法、关于莫扎特的想法,关于莫扎特的想法……莫扎特、莫扎特、莫扎特!

他糊里糊涂地被莫扎特扶起来,浑身颤抖着半靠在莫扎特怀里,一步步挪到床边,被妥帖安置在床单上。他在莫扎特为他盖好被子时冷静了一些,但眼睛睁得大大的,仍然抖得厉害。

“萨列里,萨列里!安东尼奥!”莫扎特拍拍他的脸颊,“没事的,看着我,深呼吸,没事的。”

他深吸一口气,近乎凶狠地瞪着莫扎特:“我说了我睡不着!”

莫扎特笑嘻嘻地摸了摸他脸:“让我给您一个晚安吻就睡得着了。”

说着莫扎特就压下身,轻轻吻在他额头上,他惊愕地睁大眼,睡意在下一刻涌上。

 

 

5、

“大师,好大师,安东尼奥,您就理理我嘛!”

莫扎特这个讨厌鬼不停在他身边打转,仗着别人看不见他,什么浑话都说得出口。

“亲爱的安东尼奥您就别害羞了,反正您那晚不也因为我的晚安吻睡得挺好的嘛!”

他真想一杯酒泼到这讨厌鬼脸上,但是不行,他正身处宫廷宴会之中,这样做无疑是向整个上流社会宣告自己精神疯癫举止失常。他无视莫扎特的吵闹,微笑着举起酒杯示意一轮寒暄的结束,转眼间又迎来许多与他搭话的夫人小姐。

“您不觉得无趣吗。”莫扎特长叹了一口气。

背在身后的手指抽动了一下,他以同样的微笑打发走了这一批夫人小姐,尽量不引人注目地退到露台上。

他轻轻晃荡了一下酒杯:“莫扎特,您就不能安静点吗?”

莫扎特用灵活手指掠走他的酒杯一饮而尽:“可我能交谈的人只有您啊,您都几天没和我说话了!”

“……因为您不该做出那般失礼举动。”他扭头看向露台外,干巴巴地说。

莫扎特的声音轻轻响起:“我只想让您轻松一点,亲爱的安东尼奥。”

他咬着牙,狠狠捏着手腕,袖口下新添的伤痕迅速崩裂,温热液体不声不响浸透了黑色布料。他又开始无法自控地颤抖。莫扎特一根一根掰开他泛白的手指,解开袖扣,将袖口推上手腕。

“伤痕累累,”莫扎特叹息着,“就像您的心。”

闭嘴,他发抖的手抓住莫扎特的衣襟。

莫扎特不为所动,亲吻舔舐着他的血与肉,看向他的眼睛目光悲悯:“您不感到无趣吗,面对这愚蠢的奉承。”

闭嘴,他捂着莫扎特的双眼吻上他染血的唇,不要用这种眼神看着他。

 

 

6、

血,还有眼泪的味道。

 

他侧躺在床上,伸出的手腕好好包扎着。

“安东尼奥。” 背后的莫扎特边玩着他的头发边弯身亲吻他的面颊。

他沉默地盯着墙壁。

“安东尼奥,安东尼奥,安东尼奥。”莫扎特不停地叫着他,并不停地亲吻他。

他用哭哑的嗓子开口:“谁准你喊我的教名了。”

莫扎特却顾左右而言他:“二十五岁,在我刚认识你的时候,我就想这么喊了。”

他不自在地避开靠近莫扎特唇边的耳朵。

莫扎特黏黏糊糊的声音追上来:“叫我沃尔夫冈好不好,安东尼奥?”

他沉默了很长、很长时间。

 

 

“沃尔夫冈……”

 

 

7、

“今天阳光很好,出去走走如何?”

 

 
他条件反射地把谱子翻了一面。

莫扎特倒是不在意,顺手拿起谱子翻看。他抿起嘴唇,盯着莫扎特的手指,肩膀保持着僵硬的弧度。

“Bravo!”莫扎特将谱子抱在胸前,眼里闪动着晶亮的光芒,“我亲爱的安东尼奥,这可真是部了不起的歌剧!”

他瞪着莫扎特:“请您不要戏弄我。”

莫扎特慌乱地解释:“您误会了安东尼奥!我确实倾心于您的才华……不!我珍视您的才华!您的作品时常令我沉醉不已!”

他厌烦地撇过头冲口而出:“您的才华已令全维也纳的音乐家黯然失色,又怎会喜爱我们这些庸才的作品!”

寂静如期而至,他不自觉地握紧拳头,满是暴露内心的懊丧羞耻。

“噗。”

他气冲冲地扭头瞪着莫扎特。

莫扎特却轻吻了一下他的谱子:“大师,我的好大师,难道俊美的人就会因自己生得美丽而不爱其他美人了吗?我才华横溢便不能欣赏他人的才华了吗?”

莫扎特将谱子扔在一旁捧起他的脸:“天底下哪有这般毫无道理的事!”

他咬着嘴唇,望着眼前受尽众神宠爱的小天才,过往尽数崩塌。

小天才吻着他的额头柔情蜜意地重复:“我珍视您的才华,亲爱的安东尼奥。”

 

 

8、

莫扎特的心愿是什么?

 

 

不知道。

不想问。

不问莫扎特就会从星星上降落,就会一直在他身边,做他的沃尔夫冈,直到他厌烦的那一刻。

 

 

“亲爱的安东尼奥,”沃尔夫冈亲吻着他的手指,“我爱您。”

但他不想听这个,这会让他的心脏跳动过快,让他无法冷静。

“您的脸好红,”沃尔夫冈坏笑着亲吻他腕上的旧伤,“我让您害羞了吗?”

是的,是的,是的,沃尔夫冈让他害羞了,沃尔夫冈让他心动了。

“闭嘴……”他拽着小天才的领子,吻上他甜蜜的唇舌。

 沃尔夫冈会降落在他身旁,而星星会降落在玫瑰上……

 

慈悲的主啊……

 

 

9、

然后在某一个清晨,他推开卧房的窗。

 

 

“你是谁?”

“晨安萨列里大师,”陌生的年轻人站在玫瑰花从里,金发像凝固的阳光,“我见这玫瑰生得好,一时恍神误入此处,打扰到您了。”

“没事,”他摆了摆手,突然无意深究,“不介意的话可否告知您的姓名?”

“卡尔·韦伯。”

“卡尔,”他暗暗想,“倒是和莫扎特的大儿子同名。”

陌生人……不,卡尔·韦伯捻着颊边一缕金发,语气小心翼翼:“虽然有点失礼但……我能问问您对莫扎特的看法吗?”

“莫扎特?”他眨了眨眼睛,“一个名副其实的天才,虽说性格放荡古怪又与周遭格格不入,但音乐相当令人喜欢。早早去世太可惜了。”

他想了想,又笑了一下:“坦率地说,我甚至对他的才能感到忌妒呢。”

韦伯抬起头定定地瞧着他:“您喜欢莫扎特的音乐?”

他沉思片刻,改了说法:“我爱他的音乐。”

韦伯突然笑起来,年轻的脸像无忧无虑的孩子。

他看着这笑脸,冲动的话脱口而出:“您要不要……进来喝杯茶?”

“万分乐意但还是不了,期限将至,” 韦伯面对他夸张地鞠躬行礼,”祝您生活愉快,再见!”

 

 

10、

莫扎特曾祈求天上的父抹去萨列里所有关于他的记忆,以赐予萨列里安宁。

但主是仁慈的。

 

 

END

 

但我是仁慈的_(:з)∠)_(不要脸发言

 

以下相关史实说明:

①  莫扎特在二十五岁去了维也纳,所以文中选择莫扎特以25岁的模样现身。

 

②关于莫扎特与共济会,莫扎特是天主教徒,28岁(1784年)加入共济会。而1738年,教皇克莱门斯12世命令禁止天主教徒加入共济会,违反者将被教会开除(共济会允许天主教徒入会,但并不积极鼓励),所以文中说莫扎特“被教会除名”。

 

③卡尔·韦伯这名字呢就是莫扎特大儿子的名字(一部分)加小康娘家姓,同时期其实有个卡尔·马利亚·冯·韦伯,不过在莫扎特去世时才五六岁,所以暂时不怕撞名啦!

 

以上!

评论 ( 8 )
热度 ( 167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